GNAIX in Wonderland

说过去的三个月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应该一点都不为过。

从来没有想像过一家MNC会烂成这幅模样。打个比方,这是一间从开工的一刹那就让我浑身不自在的公司,以致于我第一天就开始重新找工作,第二天就寄出第一份简历。好磨歹磨我只需要在那里待三个月,但就算是三个月也算是在精神上磨掉一层皮了。

回想起过去的十二个星期,就两个字-“抑郁”。

整个公司从工作到后勤都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混乱局面,第一天IT就给了我四个不同的USER ID, 四个不同的PASSWORD,把我名字全拼简写排列组合都弄了一遍,这得多蛋疼才能玩出这种花样啊。而且其中一个PASSWORD居然是“2222b”,这得多二得二B才能想出这样得密码啊!没办法,只能像其他人一样老老实实得把所有得排列组合都存在一个桌面文件上,心想大不了我每次log in的时候回来查查不就得了。可我还是太天真了,太没有革命斗争的经验了,这仅仅是开胃菜而已,后来证明我还需要其他几个USER ID才能连接所有的运用。

据说这是一间咨询公司,但是公司电脑会自动屏蔽大约一半的网络页面,屏蔽理由林林总总,“entertainment”,“sports”,“healthcare”,等等!公司好像有一个healthcare的部门的说!?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个部门会时不时整个团队一起辞职了,茅厕顿开!

虽然“做事”这件事在公司不是那么重要,我最好还是把神奇的经历记录一下。基本上当我看到如此多的某文明古国人在公司有说有笑的时候公司文化的基调就定好了。首先我申明把什么都想种族上扯很不好,但我的确不能掩盖我对大多数某文明古国人的鄙视(还有少数是不错的,比如我最好的几个朋友中也某文明古国人)。

总之“工作”这个词跟他们是没什么关系的。执行力为零。虽然非常非常喜欢表现和表达自己(一半是废话,一半是吹牛,且逻辑混乱),但是因为根本不懂怎么接纳别人的意见,合作交流能力也几乎为零。对工作质量的要求低的令人发指。正常人类根本没办法跟他们一起工作,上午基本上不做任何事,下午开始预热直到四五点才开始做事,心情好待到晚上七八点就说自己不行了。

很多时候我觉得他们就是一对一对矛盾的综合体,一方面什么事情推给别人做,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得在完成一件异常牛B的工作。承诺客户的时限从来没有做到过,想想也是合理的,东西都留道最后一天才开始赶,而且根本不觉得耽误几天是什么问题,有次我终于忍不住表达了一下自己对项目时间表的担忧,得到的回复:“没什么大不了了,只是延误了两个星期而已。”

除了“自我陶醉”,我是找不到任何其他理由去解释这个民族。一点调查都没做就随便编一些数据出来,出了问题还怪客户,“他们只是一群工程师而已,他们不懂咨询业。” 当看到这种令人咂舌的言论再配合他们发自内心深处的气定神闲,我就下定决定要离开了。

我是真的丢不起这个脸。

最后一天我跟另外一个部门的同事道别,他还好心的安慰我道有时这边的压力确实很大,不适应也是可以理解的。我笑着说确实是不适应,因为这边工作简直没有任何压力。

我确实是怕自己在那边烂掉才离开的。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