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看围城始终觉得没什么劲。虽说本书非女性作者所作,描写角度不至于让我讨厌,可男女感情的纠缠和市井人物的纠结的故事确实就不是太对我味,读的过程中还有点小压抑,果然我是欣赏不来人与人之间的明争暗斗。

但抛开主观,这本书还是对得起其名著的头衔。(对我来说)一个简单的故事,在钱钟书这个语言大师的渲染下,每个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在钱先生的笔下,心理描写并非一般女性作家那种无病呻吟式,所有笔墨都运用的如此的贴切与实在。几十年前的小说,每个比喻到现在还能够给人如此新颖的感觉,着实犀利。

正因如此,情节路线虽不对口,阅读却出奇的“丝般顺滑”。有时读到描写的出神入化的段落不禁哈哈大笑。另外钱先生对于民生的勾画给了我一个和我固定思维不太相同的民国,原来普通的市井民众其实活得不是那么的痛苦,居然还有心情风花雪月。想必大家都知道故事情节,只是我觉得结尾有点小匆匆了。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