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不喜欢的三个字就是拼经济,应该是要拼活着”

这是陈升在反服贸问题上提到的。

我觉得这是他阐述的精华,但中国网友却只能看到其中的反中。台湾海峡分隔了两岸几十年,却埋没不了普通华人看待世界非黑即白的相同点。台湾人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现在中国,中国人也总是潜意识的夸大对岸民主的缺陷。有可能是因为吃不到的葡萄总是酸的,但最好不要是被洗脑过度的缘故。

我偏向民主制度,但还不至于勤劳的到处鼓吹民主。每个人都应有选择的自由,更重要的是有做选择的习惯。在大多数中国网友身上我看不到这个点。从小的应试教育和无处不在的政治宣传让很多人都成长为一个近似盲目的人,还没怎么全面的看过这个世界就开始对防火墙外的文化评头论足,还没达到全面小康就已经一副天朝子民的姿态。

我不赞成服贸,我也不反服贸。如果有人这句话都看不懂的话那你很可能就是我描述的大多数人中的一员。写这篇博客的动机仅仅是因为我喜欢陈升的这句话,在全世界人民都在拼经济的今天,有个人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过而且有勇气反问“我们真的要牺牲我们的生活品质吗”去拼经济吗?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和观点的多样化。

几年前在读金融的时候,教授告诉我们但凡是个公司,放在纸上目标就是成长。对此我很疑惑,为什么一定要成长,为什么不能满足于做好产品保持一定的盈利率就可以了。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没找到答案。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相比某些如日中天的国际化大公司的总裁,我更钦佩数某些口碑很好手艺人。

记得有个历史学家说过,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人类社会就冲刺到一个病态的不归路。我觉得这条路就是“拼经济”,整个人类社会选择不了停下来,但是至少我可以选择为陈升鼓掌。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